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要闻转载

中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柏坡举行



作者:中国关工委 发表时间:2018/3/28 17:55:00 浏览次数: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28日在西柏坡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启动仪式上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闵振环、刘晓连、祖书勤,河北省关工委主任叶连松出席启动仪式,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出席启动仪式前,顾秀莲等向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雕像敬献了花篮。


   

    顾秀莲指出,红色基因传承着历史,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已经沉淀为当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特质,成为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鼓舞和激励当代中国人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顾秀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予了殷切期望。红色基因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顾秀莲强调,中国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找准着力点,在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实事求是的精神,笃实上下功夫,传承甘于奉献的精神上找准正确的成长路径。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到知行合一,组织青少年开展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迹、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五个一”活动,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要重视发挥广大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的优势,让五老牵手青少年,共同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要主动争取与党史、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合力,使青少年自觉将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央文明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北京、天津、河北关工委有关同志和平山县五老代表、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学生,中央电视台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和学生们一起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江苏、湖南、四川、陕西、青海、宁波、临沂等省市关工委在当地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和中国火炬微信公众号对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直播。据悉,中国关工委举行启动仪式后,各地关工委也将相继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