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要闻转载

四川省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0/26 17:49:00 浏览次数:


    10月25日,四川省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普法特色教育交流活动在彭州举行。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副主任李尚志、唐建军、李生钰,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正奇,省教育厅政策法规综合改革处调研员孙红等出席。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君致辞。  
    张中伟在讲话中表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积极组织落实,成绩斐然,在荣获各项荣誉的同时促进了全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中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必然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法治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打造各地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品牌。要重点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普及教育。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之中。要注重发现、培育、宣传、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品牌活动。
    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合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向纵深发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是系统性工程。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关工委要与司法、教育等部门密切合作,周密部署,逐步建立党政主导、关工委配合、部门齐抓、学校实施“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长效机制。  
    王峰君表示,作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彭州市在近年间通过强化“三个保障”,夯实青少年普法教育基础;通过提升“三个引擎”,汇聚青少年普法教育动能;通过突出“三个重点”,扩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影响;通过推进“三个创新”,凸显青少年普法教育特色。在今后的工作中,彭州市将继续深化“普遍教育+特殊教育”的彭州特色青少年法制教育模式,持续巩固“零犯罪”校园创建成果,努力健全“三位一体”青少年普法联动机制和法制教育网络,努力推动彭州在全省第四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再上新台阶,为法治社会建设再谱新篇章。
    会上,姚正奇、孙红分别介绍全省普法教育工作情况。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专家赵晓俊对第四届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作了讲解。成都市青羊区、彭州市和广安市武胜县、攀枝花市第十九中小学校教育集团等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来自彭州市的学生代表展示了普法教育特色活动。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彭州市法治训练营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青少年模拟法庭。
    市(州)关工委、司法、教育系统代表,省关工委办公室、关爱明天杂志社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