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要闻转载

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3 16:00:00 浏览次数:


    1月22日,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在会上作了《奋进新时代、作出新贡献,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展》的工作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陈官权、曾清华、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丁成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关工委主任王正谱在省关工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取得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发挥五老优势,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取得实效。各级关工委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举办专题学习班、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突出立德树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把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三是突出助弱帮困,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取得新成效。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部署,落实省关工委“巴中会议”精神,主动助力脱贫攻坚,以“五失”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重点,以“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为抓手,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受到社会普遍好评。四是突出固本强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各级关工委主动争取党委加强领导,将关工委自身建设融入党建带群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五是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步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逐步发展壮大。六是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巩固提高。省关工委主动争取省委宣传部支持,围绕全省关爱工作重点,把好宣传导向,突出宣传特色,提高宣传水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了“党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的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
 
    会议对2019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大重点,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发展和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抓落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按照“育新人”的时代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三是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助弱帮困五老关爱行动。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各级关工委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开展助弱帮困工作。四是完善党建带关建,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要主动争取党委加强领导。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同志的指示,已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参加,制定出台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意见,带动关工委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五是发挥平台优势,巩固和发展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健全和完善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力筹集资金,汇聚爱心资源,竭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六是加强宣传工作,营造关爱事业良好氛围。要继续争取党委宣传部门支持,将关爱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宣传水平,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和发展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

    成都、攀枝花、德阳、南充、内江、巴中、眉山等市关工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关工委成员,各市(州)关工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关工委执行主任、办公室主任(或秘书长),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