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要闻转载

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5 10:30:00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2日,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关工委的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2018年工作。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陈官权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常务副主任曾清华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等出席会议。


张中伟在会上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省各级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 2018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情竭力,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踏上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二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呈现新亮点。各级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志存高远,放飞梦想。三是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按照省委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贯彻落实省政府关爱留守儿童、救助困境儿童的政策。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脱贫目标,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筹集资金1.4亿元,发动31万余名五老重点对36万名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救助关爱。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省委部署,各地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21个市(州)委常委会都听取了汇报,并相继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出台了贯彻落实《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五是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稳定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有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1家,累计资金超过4亿元。各地基金会积极配合实施“五助一帮行动”等关爱项目,为关爱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六是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巩固提高。各地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关爱明天》杂志期发行量超过5万份,杂志和网站特色鲜明,受到普遍好评。四川创新机制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经验,受到中国关工委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关工委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懂弄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自上而下组织好学习培训,面向各级关工委干部,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2018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突出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着力“五个融入”,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一要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青少年中开展“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夏令营,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二要融入脱贫攻坚,深化助孤帮困行动。认真贯彻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四不失”目标,抓好三个落实,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爱心助业行动,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要融入社会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广泛动员政法战线老同志,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关爱帮扶失足青少年。创新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方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四要融入民生事业发展,为青少年成长排忧解难。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困境儿童的不同需求,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开展“五助一帮”行动,为改善民生作出贡献。五要融入党建带群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认真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各地出台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六要加强关爱宣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奉献精神和特色经验,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关心下一代的爱心之举。

    会上,徐世群对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传达学习。要迅速将会议精神向党委(党组)汇报,争取党委(党组)进一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关工委领导班子,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中伟主任的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切实抓好工作谋划,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按照会议部署和各地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召开工作会议,具体安排好2018年的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扬长补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办好事实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市州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交流发言。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市州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省关工委成员,各市(州)关工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关工委执行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