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关爱工作
公益项目
基层品牌
关爱视频
关爱工作
 
关爱工作->基层品牌

旌阳区孝泉镇关工委“孝心在成长”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8/6/7 18:14:00 浏览次数:


    旌阳区孝泉镇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是古代《二十四孝》之一“姜诗孝亲,涌泉跃鲤”的发生地,素有“德孝之乡”、“大孝故里”等美誉。孝泉镇关工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德·孝”文化品牌建设有效融合,依托厚重的德孝文化积淀,推动青少年关爱工作深入开展。

一、建设“孝址、孝观”,打造德孝文化教育阵地

    立足文化资源优势,软件上以镇关工委、村社区关工小组为依托,完善人员组织架构,硬件上以德孝城为依托,建设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软硬结合,构建“德孝品牌”青少年关爱服务阵地。一是在镇村两级分别组建关爱工作班子,镇关工委由16名老党员、老战士组成,15个村(居)分别成立15支队伍,吸纳专职、兼职“五老”志愿者共计128人,含 65名专职“五老”和63名兼职“五老”,形成了覆盖乡镇、村组、社区,健全完善的关爱服务组织架构。二是积极整合多方资源,联合省社科联、宣传部、文广局、旅体局、区纪委等多家单位,修复修建了姜孝祠、孝子亭、《二十四孝》雕塑群、“一门三孝”石刻长廊等20余处德孝文化景点,设立了道德讲堂、孝文化研究院、特色文化院坝等文化展示窗口,将德孝故事融入景物、景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二、用好“孝艺、孝论”,丰富德孝文化教育内涵

    深入发掘德孝文化内涵,借力孝文化研究院、道德大讲堂、文化院坝等载体,主动积极创新宣传形式,用优秀传统文化带动社会正能量传播。一是联合文化、教育、宣传等部门的力量,采编《孝泉与孝文化》《德孝如阳》等书籍教材,编撰《涌泉跃鲤》《孝泉神韵》《古镇孝泉》等10余册社会科普读物,推动将《孝泉历史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一步扩大德孝文化传播覆盖面。二是深入发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安送米”的“孝文化”故事,创编主题教育宣传节目,在广大农村青少年中进行巡回演出,通过戏剧、曲艺、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德孝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激活德孝文化的生命力。三是以“守护传承,放飞梦想”为主题,分批组织青少年参加各项民俗活动,通过经典诵读、穿汉服,习礼仪、开笔礼等文化体验,充分展示德孝文化内涵,引导青少年习礼知爱、修身正人,激励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评选“孝子、孝星”,树立德孝文化教育标杆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组织评选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家风家规,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一是连续12年开展“孝子孝媳小孝星”、“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先后评选出“孝子孝星”300余人,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杨铅坤、省级道德模范廖成菊、优秀教师代表廖洪章等一大批先进榜样,激励全镇广大群众和广大青少年自觉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二是镇村关工委的广大“五老”同志,充分发扬“关爱后代、务实作为”的奉献精神,以自己的行动树立示范,走村入户、深入家庭,与18余名困境青少年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精确对接困境青少年家庭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助困”。三是注重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参与青少年帮扶,定期开展关爱“五失”青少年、帮扶留守青少年系列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社会人士参与关爱帮扶树立榜样,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德孝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争创“十佳品牌”,营造立体育人环境

    一是践行国学经典文化。孝泉民族小学积极探索传统经典文化与特色环境育人的新路子,将书法艺术、绘画艺术和雕塑艺术融为一体,以孔子塑像为引领,彰显孔子首倡的民众教育精神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积极思想。同时,在校园地面镶嵌了70首经典诗歌大道,在过道空中悬挂了50句原木名言雕版,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二是创设民族文化长廊。学校结合民族学校特色和民族散杂居地区实际,开辟了民族团结繁荣史诗长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题词、民族人物图像、民族分布区域和近现代少数民族杰出人物代表介绍等民族知识,让全校师生进一步受到民族团结文化熏陶。三是构建德孝文化长廊。学校继承和弘扬孝泉古镇德孝文化,以涌泉跃鲤和安安送米等传统故事为基础,通过展示传统“二十四孝”图文故事,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古代传统习俗,培育学生“去糟粕,取精华”的审慎态度和思辨精神。同时,在市、区关工委、教育关工委和镇关工委的指导和关怀下,我们还坚持以中华民族古朴醇香的“德孝”文化为主要内容来教育引导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孝心在成长”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逐步养成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长的行为习惯。四是艺术剪纸视窗文化。学校结合校园建筑特色,在光洁的玻璃窗上镶嵌古今中外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和民族英雄等人物头像的剪纸艺术,在承载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记忆与梦想中,引导学生观照世界,以古今中外的优秀人物为榜样,从小树立国际视野,激励自己奋发图强。

五、围绕“志愿、关爱”,践行德孝文化教育意义

    全镇“五老”同志坚持将志愿帮扶、关心关爱工作纳入精准脱贫大局,深入困境青少年家中,研判致贫原因,制定帮扶对策,跟踪反馈成效,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一是各村组、社区关工小组深入开展“大走访”行动,不畏严寒酷暑,奔走在助困帮扶一线,对全镇3500余名6至18岁学龄青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完善困境青少年帮扶台账,梳理汇总困境青少年18人、“五失”青少年5人、留守学生35人,为精准施策打下了基础。二是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全镇各村组、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爱心募捐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募集爱心资金。其中,2017年“10元·微爱行动”共计募集捐款20651元;“精准扶贫,关爱留守”活动募捐爱心善款3000余元,为32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带去书包、文具、画笔等学习用品。三是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小组的作用,在孝泉民族小学开展试点,对留守儿童进行专业化心理辅导和学业辅导,并设立了爱心电话,助力留守学生学习生活。同时广泛动员学校老师关心关注留守学生,切实做到“三知”“三多”“三沟通”。2017年以来,孝泉民族小学开展留守儿童人文关怀集体活动15次;为残疾儿童“送教下乡”38次;到各个留守儿童家中家访40余次。2017年,我镇推选孝泉民族小学参评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工作品牌”。四是镇关工委主动对接社会爱心力量,积极探索“关工委+社会公益组织”帮扶新经验。目前,已成功引入星耀教育基金,对学校关爱帮扶活动进行重点倾斜。基金入驻以来,参与表彰优秀青少年210余人次,资助贫困大学生198人,资助金额达45.12万元。

    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德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