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关爱工作
公益项目
基层品牌
关爱视频
关爱工作
 
关爱工作->基层品牌

罗江区万安镇翰林社区关工小组“梦想明天留守儿童合唱团”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8/6/8 17:36:00 浏览次数:


    翰林社区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罗江区万安镇,是典型的城关社区,现有36个居民小区,住户4979户,服务人口14937人,其中常住人口4481人,流动人口10456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人数14人,社区青少年435人,留守儿童53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外出务工和留守儿童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为进一步丰富社区留守儿童课余文化生活,培养留守儿童兴趣爱好,2014年,在市关工委和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社区以青苗活动室为载体,组建了一个公益性的留守儿童艺术团体——“梦想明天留守儿童合唱团”,为孩子们搭建起校外艺术活动平台。

    近四年来,合唱团已常态开展日常培训200余次,演唱练习合唱曲目50余首,外出参加市、县公益活动20余次,现有成员61名,经常参加合唱团培训演出的42名,成功举办了“梦想明天”留守儿童合唱团汇报演出。今年7月,还将举办“关心下一代,唱响主旋律”学习贯彻十九大文艺演出,展示合唱团风采。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建立和发展深受留守儿童家长喜爱和社会各方好评,已成为我们基层关爱工作的一张名片,相继受到四川省关爱明天杂志、四川党建等媒体报道关注。为了进一步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做好、做出特色,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领导,为留守儿童搭建梦想舞台提供组织保障

    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社区党委和关工小组始终坚持“想青少年所需”,把关爱留守儿童始终作为基层关爱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办好留守儿童合唱团作为关爱工作最重要的载体来建设。2013年,社区实现了“大党委”制,并根据实际需要,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党支部”,我们将合唱团工作纳入支部每年重点工作,与社区管理、建设、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时细化分工,落实工作任务。成立由党委书记、关工小组组长为执行团长,万安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社区主任和2名社区副主任为副团长的合唱团运行工作组。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还积极争取上级和有关方面的帮助支持,区关工委成立了以老领导为顾问、相关热心人士为指导老师的合唱团协调保障小组。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赖安海、区文广局副局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蓝珣、音乐家协会部分成员和部分学校音乐教师主动加入合唱团,义务对学生进行基础课、专业课、排练课、实践课培训。

二、建立机制,为合唱团常态化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保证合唱团常态化运行,真正为留守儿童搭建一个展示自己、陶冶情趣、启迪情感的活动平台。我们秉承“快乐歌唱、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教学理念,坚持“区关工委指导、学校协调、社区主导、家庭支持、学生自愿”的原则,建立“四定”机制,加强合唱团的建设和管理。定职责。区关工委负责指导协调总体工作,负责协调教育、广电等相关部门给予支持;社区负责摸排留守儿童信息,动员、组织有音乐爱好的留守儿童参加合唱团;家长负责按时接送参加活动,保障安全。定时间。每周四或五下午6:00-7:00作为合唱团日常排练时间。定专人。社区落实3名专职人员负责合唱团的日常管理,组织对外演出、比赛等。定激励。统一制作合唱团积攒卡片,鼓励孩子坚持参加日常培训,连续8次不间断参加日常活动的,不定期送出小礼品,以此培养孩子们坚持不懈的好习惯。

三、丰富内容,为留守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留守儿童合唱团经过近四年的规范运行,不仅成为孩子们的课外文化阵地,也成为社区关爱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社区更加注重正面引导和教育关爱,不断丰富合唱团的内涵和外延。一是在歌曲选择上将具有正面教育引导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歌曲作为教学曲目,从《好大的一个家》《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家书传万家》到《游子吟》《苔》等已教学50余首经典歌曲。让合唱团留守儿童在学会乐理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品格。二是探索形成了“家长、学校、社区”的三方关爱沟通模式。“家长”方:建立梦想合唱团家长微信群,外出打工的家长、老师、社区工作人员可及时沟通交流孩子们的情况,让家长放心。“学校:社区关工小组定期到团员所在学校,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倡导团员以学为主、以唱为辅,着重培养兴趣爱好,让学校支持。“社区”方:合唱团的团员基本都是万安镇城区的留守儿童,关工小组在开展关爱留守工作上以合唱团为切入点,对个别性格较为孤僻的留守儿童积极动员参加合唱团,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素质。在学习雷锋日和读书日组织开展做好人好事和读书活动,引导他们博览群书,扩大知识面,培养他们的爱心和高尚品格。利用清明、端午节开展祭祖、祭屈原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坚定爱国爱家意识。在春节和五四青年节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游乐活动,增强体格培养兴趣爱好。同时发动社区“五老”适时开展家访,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合唱团这一个为留守儿童搭建的关爱服务平台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培养了他们的文艺爱好,成就了他们音乐的梦想,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好评。

    培养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区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将不遗余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更多更大更好的服务平台,为实现青少年人生梦想加油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