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关爱工作
公益项目
基层品牌
关爱视频
关爱工作
 
关爱工作->基层品牌

什邡市元石镇箭台村“传统智慧育新人”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8/7/27 9:45:00 浏览次数:


    元石镇箭台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400余户、3600余人,其中青少年482人。近年来,箭台村按照“村民集中居住、土地集中流转、产业集中培育、文化集中打造、农民持续增收”的“四集中一持续”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川西民居特色农村住宅群等功能区建设,初步形成了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采摘体验、骑游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花信箭台”。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箭台村成功创建为德阳地区唯一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创建为目前什邡市唯一一个国家3A级景区。

    元石镇箭台村关工小组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文联、市文广局、共青团什邡市委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十方文化服务中心出资打造“箭台文驿”文化阵地,围绕家风家训,传统文化传习开展乡村青少年关爱和培训活动。

一、家风家训助力乡风文明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位,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归属。家庭教育不仅塑造着我们每个人的“模样”,更通过一个个个体,从根本上勾勒了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面貌。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家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通过家训这条纽带,连接起历史与现实。见字如面,当先贤穿越时代的风尘与后人隔空对话,共同凝聚和传承下来的是中华民族关于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它泽润后世,延绵不绝。

    “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让文明乡风劲吹广袤田野。”结合元石镇提出的和睦家园建设,开展“和睦家庭”评选,两届的“和睦家庭”,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自荐的方式推荐候选人,经村民议事讨论确定,再组织文艺志愿者整理家风故事、提炼家训,书写家训,邀请市领导赠送家训,开展表彰活动,目前共评选20户和睦家庭,整理家风故事、提炼家训20条,让一个个好家风故事在乡里广为传播。

二、用传统技艺滋养青少年心灵

    一是以书法切入,聚集人气。什邡是书法之乡,学练书法之风盛行,以书法义务培训入手,广泛招募文艺志愿者,2014年利用箭台村会议室,面向全箭台村适龄少年儿童开展书法公益培训。孩子通过对经典的临摹来学习书法,一张张作品展示这孩子们对墨线的组合下的汉字魅力。参加培训的青少年由初期的10人慢慢的增加到了30人,因场地有限,人数受到限制,很多前来参训的家长和孩子深感遗憾。2015年“箭台文驿”改造完成,书香气息浓厚,在优雅的环境内读书对孩子来说既是一种享受,也更容易接受。培训方式也从单纯的书法培训逐步拓展到美术、泥塑等多种传统技艺培训,再到古代诗词和现代诗歌经典的诵读、讲解,辅以劳动体验和体育运动,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完成从技艺到文化的转变。比如:孩子刚来培训时,乱动课堂器具、乱扔垃圾、说粗话、大声喧哗等生活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变得礼貌,有序了。每次课前走进课堂或选择阅读,或选择下棋。截止目前,“箭台文驿”共举办培训班500余场,参训青少年3000余人次,在市关工委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了六届“弘扬国学 传承经典”乡村青少年夏(冬)令营,箭台村80%以上的适龄儿童已经完成了至少一次轮训。

    二是以“孝”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加入了《论语》、《大学》、《诗经》、《三字经》、《二十四孝》等经典名著深化讲解和赏析,去年暑期夏令营还专门邀请北京大学博士赖和平为孩子们讲解《对国学的认知》。两年多的培训以来,有10多个孩子几乎是从未中断过的,传统文化教育已经至少在这10多个或者更多的孩子中埋下了一颗等待发芽的种子。比如:有一天课堂上,出了个“爱”字的含义分享,一个小女孩主动上台,先说道在箭台文驿体验到了老师们的爱,然后分享了自己生病了,妈妈一直在身边......然后哭了起来,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不会在意我们身边的爱的事件,甚至觉得理所当然,看似小小的分享,也许是一种爱的唤醒。

    通过开展书法、美术、古琴、茶道、传统体育、围棋等传统文化项目的培训,开发青少年的眼、耳、鼻、舌、身的觉知系统,把孩子们从小培养成为“审美的人”。

三、以”爱”的名义做好公益培训志愿者

    经过四年来的培训,透过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课程和“爱”的教育,全面启发青少年的天赋、秉性和人格塑造。不仅得到家长的认可,而且吸引了各领域的志愿者参与,如教国学的大姐姐老师华玲露,三年多来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教京剧的钟祥君老师一直坚持每周给孩子们传授京剧唱腔和表演技巧;教美术的肖功平老师致力于视觉感受力的打开;教太极和书法的温发森老师致力于学生专注力的培养。志愿者们在教学中,学习大量教育学先进理念,实践到教学中去,有了理念和实践的支撑,制定出以提高青少年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教学方案。通过体育、自然、美术和书法等培训课,促进青少年内在精神力量的成长并发展出高级的美感,将青少年的生命感、价值观和创造力唤醒。

    趁着这良好的势头,我们从孩子入手,以家为核心,以传承家风为切入点,以“爱”的教育为根本,以文艺活动为载体铺开箭台村的“和睦家园”建设。我们深信,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传统智慧滋养熏陶,全村青少年定会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