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关爱工作
公益项目
基层品牌
关爱视频
关爱工作
 
关爱工作->基层品牌

什邡市方亭街道关工委“社区学校牵手双进”工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18/7/30 9:11:00 浏览次数:


    近几年,什邡市方亭街道关工委全面开展“五老进校园、学生进社区”(以下简称“双进”)工作,促进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的形成,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双进”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双进”的由来

    2014年初,德阳市关工委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启动。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克秀毛遂自荐,经常主动上门联系辖区两所学校(北师大什邡附属外国语小学和职业中专学校),建起了社区和学校沟通联系的桥梁。几年来,社区关工委和学校一起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双进”活动并得到了德阳市关工委、什邡市关工委和方亭街道关工委的充分肯定。2015年8月25日,出席德阳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到利民路社区观摩“双进”工作,德阳及兄弟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对利民路社区关工委创新开展的“双进”工作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号召广泛推广学习。

二、“双进”的全面推行

    2016年9月,方亭街道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全面启动在街道18个社区和辖区11所学校结队开展“双进”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了《方亭街道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五老进校园、学生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开展了声势较大的“双进”工作动员大会。三是加强组织保障,方亭街道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分别选派一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对方关工委任职。四是结队的关工委都把“双进”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经常一起开展活动,共同关爱青少年。

三、缤彩纷呈的“双进”活动

    “双进”工作在方亭街道全面推行后,各社区、学校紧密联系,“双进”活动“全面开花”、缤彩纷呈。

(一)“五老进校园”:立德树人,扶贫助困

1、开展“两史”教育活动。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在惠进学校为孩子们讲“国史”和“党史”,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市关工委秘书长伍成良、方亭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刘邦藩、85岁的白果小区社区关工委名誉主任高泽川、曾经参加过越战的外西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学军等都纷纷进学校为孩子们讲“两史”。

2、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方亭街道关工委组织由四川省“最美五老”提名奖获得者任国芳为主讲的“五老”报告团,走进国人小学、实验小学、朝阳小学、北师大附小、职业中专学校,为1500多名中小学生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建基本知识传播给孩子们。

3、宏扬传统文化,以德树人。“五老”任国芳进校园开展《学国学经典,做美德少年》专题讲座;“五老”王克秀在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为新生领读誓词,以切身的感受和生动的实例引导孩子们养成优良品德;“五老”李龙志进职业中专学校教授太极拳,宣讲孝文化;什邡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什邡孝子张德顺老人为青少年讲孝亲故事;“五老”周育松进学校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赏析活动。

4、关爱特殊困难青少年。街道、社区关工委关怀困难青少年,帮助慧剑社区患有白血病的贫困青少年筹资治病;帮助连续失去双亲的亭江东路社区女孩寻找到好的新家庭;帮助父亲因贩毒吸毒在监狱服刑、母亲离家出走的外西街社区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关工委充分发挥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力量关爱青少年,从2014年以来,什邡市住建局、市建筑业联合协会已连续四年,共筹资38万多元,对124名贫困学生进行爱心资助;川恒集团也连续三年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新生。

(二)“学生进社区”:实践体验,感恩反哺

1、“以孝治家”。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是全国“以孝治家”六个示范社区之一,北师大什邡附属外国语小学和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们经常到社区参加“以孝治家”活动,在活动中诵读经典、参加感恩跪拜仪式,接受家风、家训、家教的教育。   

2、尊老敬老。每年的传统节日,学校的学生们都会到社区看望“孤、老、病、残”的老人,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用自己的零花钱为老人们购买礼物,给老人们清扫房间,为老人们捶背、柔肩、柔腿,为老人们奉茶、洗脚。

3、社区体验。2017年3月,村(社区)居委会换届,朝阳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社区开展“我是社区小主人”活动,了解中国基层民主选举,并为选民服务。

4、生动实践。连续两年开展“德阳市三讲三爱两进步”、“不忘两史、牢记党恩”、“以孝治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美德好少年”青少年乡村夏(冬)令营;开展各类青少年“琴、棋、书、画”暑期免费培训班;带领辖区中小学生在社区参加环境整治,共建美好家园;组织青少年参加“法治教育”、禁毒宣传。

    “双进”工作在什邡市方亭街道全面开展后,结队的各社区和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了更新更好的局面,辖区孩子们得到了更好的呵护,更好的成长。“双进”真正达到了学校和社区“共建、共育、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