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五老风采

【新气象 ·新作为 · 市(州)关工委执行主任访谈】德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王通才:砥砺奋进又一春 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者: 发表时间:2022/4/18 17:01:00 浏览次数:


        惊蛰时节,万象更新。在明媚的春光里,《关爱明天》记者来到德阳,专访德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王通才。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原定于三月初召开的德阳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不得不延期,但王通才带领的德阳市关工委领导班子为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奔走的脚步却并未暂歇。

        “你看这本材料,”王通才向记者递来一本16开本的册子,“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准备分几个小组,把它送到市里各相关部门。”这本由德阳市关工委于近期付印的《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资料汇编》,内文包含2016年以来中央、四川省、德阳市印发的10份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送材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各部门对市关工委去年各项工作的支持和了解自中办、国办文件印发后各部门的学习贯彻情况。”虽然忙碌,但王通才显得干劲满满。在他看来,2022年,德阳市关工委工作“机遇难得,重任在肩,必须蹄疾步稳、砥砺奋进。”

        关爱蓝图已擘画,扬帆起航正当时。王通才表示,时代赋予关工委新使命、新任务,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德阳广大“关工人”进一步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将在深化‘五项’学习、聚焦立德树人、倾情助弱帮困、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组织建设中,切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引导力、创造力、推动力、影响力、凝聚力‘五个提高’,谱写德阳关爱事业新篇章。”王通才掷地有声。

 

“这是关工委工作的又一个春天”

        过去数年间,多个省、市、区(市、县)相关文件的相继印发,有力推动着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进程。“可以说,之前唯一感到不足的是,还没有中办、国办的相关文件。”说到这里,王通才非常高兴,“但现在我们有啦!”他表示,作为中办、国办首次印发的关于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对德阳在新时代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且深远。“《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对做好关工委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今年2月以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相继对《意见》印发进行报道,“极大了扩大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通才笑着说,“最近,不止一个老同志给我说,‘噢哟,你们关工委工作中央发文了哦,重视得很哦!’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现在简直是信心百倍!”

        在王通才看来,在过去的几年里,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迎来了“几个春天”。“2016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这是一个春天;2019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四川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这是一个春天;如今,去年下半年,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文件印发,这又是一个春天,必将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据王通才介绍,接下来,德阳市各级关工委将结合中办、国办首次出台文件的有利契机,大力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我们将会采取各种形式精心组织学习,强化五老宣讲工作,开展形势政策的解读、宣讲。并将关工委工作培训纳入市委党校课程,举办关工委培训班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找准路径,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效能。”

 

“基层关工委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们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期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基层关工委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王通才说。可喜的是,近年来,德阳市各区(市、县)关工委工作逐步形成了“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相互学习”良好生动局面。在他看来,这一局面的形成,与以下几个方面是分不开的。 

       “首先,领导班子是关键。”王通才以德阳下属某市举例道,“这个地区的关工委工作相对滞后了一段时间,就是因为领导班子配置不到位。”原来,该市原关工委执行主任大多数时候不在本地,导致不少日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这位同志还是很热爱关工委工作的,但确实‘鞭长莫及’。”王通才说,自己出任德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后,重新调整了该市关工委领导班子,“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正是基于这一认知,以此次换届工作为契机,“点多面广、工作量大”的中江县,关工委在原有班子成员的基础上,又充实了三位县级退休老领导加入。在组织建设方面,乡镇(社区)行政区划调整和关工委建设“无缝对接”,市级部门组织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全市关工委成员单位,“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组织关工委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也快速推进。

        此外,“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有资金保障。”据王通才介绍,德阳市各级关工委在经费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做大基金会”,凭借全民公益品牌“10元.微爱”等平台,广泛募集社会资金。“通俗点说,‘有钱好办事,’。”他说,“充足的资金支持,让我们有底气、有实力去拓宽关爱渠道,创新帮扶载体,真正帮助到更多的困境青少年。”

 

“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中推进”

        在去年9月召开的德阳市第九次党代表会议上,关工委工作首次被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通才表示,德阳市各级关工委将以此为动力,坚持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围绕市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关工委的力量。

        王通才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聚力服务”,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中推进。“一要聚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通过‘继光精神代代传’‘三线建设’精神等主题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要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德阳今年5月举办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契机,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活动;三要聚力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和发展,把关工委工作有机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这些举措的逐步实施,都将成为德阳市关工委抢抓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今年不仅形势好,还好事多。”王通才说着,掰起指头数起来,“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以及我们市关工委也将迎来成立三十周年。”谈及此,上世纪90年代末在职期间即担任过德阳市关工委主任的他感慨万千。“那时候,还有人误会关工委是‘公关委’,以为是搞接待工作的。几十年时间过去,关工委的体制、机制、保障得以明确,组织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力也大大提升了。”王通才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以爱养心、以德增寿的崇高工作,关工委正处在成立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更多五老同志能加入进来,我们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共同为关爱事业献计出力,谱写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