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五老风采

郭务文:乐做关工“领头雁”



作者: 发表时间:2022/9/13 9:08:00 浏览次数:


文/通讯员 王荔媛  图/彭诗源

 

1.jpg

 

封面人物:

 

郭务文,86岁,中共党员,原德阳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现为德阳市关工委名誉主任,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获评第八届四川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作为三线建设者德阳三大厂的首批员工, 从北京一机部到四川省德阳东方电机厂,在川西坝子德阳扎下了根。1983年参与筹建德阳市,是当年筹备组7名成员之一。1998年,郭务文退休后便欣然接受市委邀请,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又担任执行主任。22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关工委事业中,把关心下一代作为党交给她的最后一项重任,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完成,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务文深谙“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当市委邀请她去关工委“发挥余热”时,她爽快地去了。那是1998年,一晃22年过去了,从德阳市关工委初成立时的“一间小屋,一张书桌和唯一一个兼职工作人员”开始,到如今德阳市关工工作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她作为“开拓者”,曾经的“领头雁”功不可没。

 

“花甲”奔波为关爱

摸清家底开“好头”

 

为了摸清了市关工委的“家底”,掌握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郭务文一连三个月,就鼓足劲,深入县、乡、村调查基层实际,并顺势制定工作规划,她下定决定要将关工委的工作面貌全面改观。

 

她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地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度不够,甚至连办公场所也没有。每到一处,她都会苦口婆心地呼吁,一门心思要为基层关工委创造正常的工作环境。

 

2010年7月,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郭务文代表德阳市作交流发言,受到一致好评。但她清醒地认识到,德阳还没有建立起稳固的长效机制,尤其县和乡镇,人、财、物没有保障,工作常常力不从心。那几天,她腰椎病复发,有时痛得直不起腰,但她强忍病痛,很快向市委提出了“创造条件,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建议,得到肯定和支持。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切实改善关工委条件,增加工作经费,并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郭务文曾参与筹建德阳市,是当时筹备组7名成员之一,工作期间兢兢业业、两袖清风,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面对退休后的关工工作,她反而拿出退休前舍不得“施展”的“人脉优势”,上门拜访、积极邀请教育、政法等系统的退休老同志加入,充实市关工委班子。就这样,德阳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由此“活”了起来,在她的号召下,老同志的精神也“活”了起来。

 

如今,德阳市关工组织已经形成了全覆盖网络,工作延伸到教育、法制、卫生、抉贫助残、培训就业、心理健康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郭务文尤为注重关工委的体制机制建设,经过长时间努力,全市各级关工委已经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得到了省关工委高度评价。同时,她积极谋划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的工作平台。如“警校共育”从德阳起源,经过10多年的丰富和拓展,讲法治、讲红色基因传承,对中小学生是很重要的思想引导;连续9年开展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坚持关爱下沉,组织基层关工委就近就地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每年各地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50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2万余人次,覆盖80%以上的农村留守儿童,有效保障了留守儿童暑期不失管、不失爱;组建了关工委宣讲团到社区、机关、学校开展宣讲报告2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6万余人次;开展“百首儿歌童谣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实现“班班有声音,人人开口唱”。

 

大爱之心护幼苗

乐于奉献余生忙

 

这些年,郭务文记不清她走过多少乡村,去过多少学校,只要谈到孩子,一向平静的她总会有些激动。“关心下一代是责任,是使命,是最好的老有所为。”这是郭务文时常说的话,也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一次偶然,郭务文了解到旌阳区新中镇一名婴儿,出生时部分内脏就露在腹外,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脐膨出,如不及时手术,很容易感染导致生命危险。可是孩子家中贫困,亲人束手无策。郭务文立即对其施以援手,向红十字会、残联等5个公益性机构发出呼吁,并联合慈善总会等团体,在市区人流量最多的文庙广场组织了募捐活动,筹得善款59000多元送到婴儿家人手中。

 

两个多月后,婴儿的父母把一面“心系百姓,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市关工委,噙着泪说:“现在孩子不知道那么多好人为他操心跑路,等他长大了,我们一定告诉他,要他记一辈子。”

 

以上只是郭务文关爱工作的一个缩影,真正让郭务文投入心血最多的还是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失学儿童、失足青少年和“5·12”汶川大地震造成的伤残孤儿。在她的牵挂中,分量占得最重的又是这些孩子的心灵健康和人格健全,“除了关心青少年的生活,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灵”,这成为了她的心结。

 

在她的努力下,一些常态性的工作通过有创意的形式被固定下来。比如什邡“青少年法制教育”,绵竹“数学爱心教育”、“板房警校共育”,广汉“法律夜市”、“心桥驿站”,旌阳“农民工子女关爱”、“三结合教育”,罗江“家长学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市司法局“青少年法律援助”等常态和专题相结合,传统、方式和创新相结合,有声有色,成为了德阳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这之后,郭务文又倡导建立了“农村青年致富成才教育基地”和“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让这些曾经被遗忘的角落进入到公众的视野。

 

2019年,已是85岁高龄的郭务文,从德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转任为名誉主任,她以夕阳之躯21年如一日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着力量,她的事迹感染和激励着周围的人。担任名誉主任之后,郭务文虽然不再频繁出现在工作的第一线,可是她心却一刻也没“退休”,儿童节、金秋入学、春节甚至平时在生活中了解到有困难的少年儿童的时候,郭务文依然会以最温暖的方式,出现在孩子们的身边默默援助、无私奉献。这也许就是一个伴随新中国走过来的“老革命”的初心感和使命感,她以孩子们的快乐而快乐,默默陪伴着德阳市关爱少年儿童事业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