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五老风采

人生难得老来忙 情系关爱别样浓——什邡市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克秀



作者:德阳市关工委 发表时间:2016/10/11 10:13:00 浏览次数:1407


 

王克秀,现年62岁,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近10年了。

退休之前,她从事过很多工作:70年代初上山下乡运动中当过知青;参加工作后,烧过锅炉,推过一吨重的斗斗车,当过搬运工,当过幼儿教师20年,还从事过企业工会办公室工作。

她性格热情开朗、与人为善,她闲不住,是个爱管闲事的人。1991年起,先后5次当选为什邡市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25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后,更让她重新点燃工作的激情。

62年的人生经历让她深刻认识到:我是祖国的女儿下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她要报答祖国的恩情,要把有生之年关心下一代成长作为自己重新上岗、实现新的人生价值的目标。

争取资源,为了下一代

    她所处的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是一个特殊的、复杂的社区。

社区人口多,下岗职工多,贫困青少年多,为了抓好关工委工作,需要发动全社会参与,需要多方面的支持。为了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她和社区关工委班子成员奔波于各个小区,院落和各个单位,搜寻五老资源,壮大关工委队伍,积极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充实到社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爱心。如:特聘住建局党委书记,风景旅游协会秘书长,体育舞蹈协会主席,担任关工委顾问;聘请了市建筑协会会长,市慈善协会会长,个体医疗协会会长为名誉主任;聘请了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城西派出所副所长,北师大什邡附属小学德育校长,职业中学学生处主任,城东派出所民警,城西派出所民警,四川省川恒集团公司行政部经理,团职老军人,老教师等为委员。另外,她积极动员,组建了由30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队伍,并不断扩大。

扶贫济困,情牵下一代

多年来,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一直让她最牵挂。如社区5名地震孤儿,她经常组织看望给予精神和物资的帮助,今年512日地震8周年纪年日,她组织社区关工委举办了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北京为地震孤儿和残疾人赠送衣服和物品,给予慰问;对父亲去世、母亲失联的五失青少年尹梓萌也经常入户慰问。当社区川磷大院一个家庭发生不幸,家中顶梁柱男主人因病去世,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她马上组织在小区大院里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很快就筹集爱心资金数千元,帮助他们渡难关。对她所在的人大代表选区的白血病孩子熊海,为他多方联系救助,还争取了一台家用净水器,现孩子恢复较好,已经回到了校园。通过对贫困的学生进行走访调查后,她积极联系到市住建局、建筑联合协会爱心人士,给20多名困难学生两年共计解决了10多万元的爱心资助,解决了困难家庭学生就学等难题……

双进互动,心系下一代

近几年,她和关工委同志发起了双进 即:五老进校园,学生进社区)工作。为了抓好双进,她经常徒步奔波,主动上门联系辖区两所学校(北师大什邡附小、什邡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和相关负责人,经常参加两所学校关心下一代活动,并邀请学校进社区开展活动。现在,她成了社区与学校互动的桥梁和纽带。

双进五老进学校方面,她亲自为孩子们上爱国主义专题课,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她每年应邀为新生领读誓词。针对北师大什邡附小周围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她组织五老志愿者佩戴红袖套长期巡视安全卫生,查看网吧。组织五老参加学校的大型活动,观看艺术节表演。组织有特长的五老李龙志、任国芳做《传统道德教育》培训、作《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向善向上》讲话。在职业中专学校,面对一群朝气蓬勃向上的青年学生,她和五老们主动与他们交朋友,谈理想,讲信仰,讲核心价值观,还应邀参加了学校的学生才艺展示、职业中专学校技能节等活动。针对职业中专学校的特殊群体——“9+3”少数民族学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关爱,主动和他们交朋友,请老教师当晚自习辅导老师,为来自凉山州的孩子们撰写励志稿件——《木里的孩子有出息,“9+3”学生出人才》。她还带领有特长的五老进校园教授太极拳,宣讲孝文化,宣传流行性疾病的预防知识,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在开展学生进社区方面,她组织职中的学生进社区参观小区院落,了解社会,做义务劳动,拔草,打扫卫生等,并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励志讲座。北师大附小的孩子们则在每年的传统节日学习雷锋日”“重阳节”“国庆节等作为到社区看望孤,寡,病,残老人的常规活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给老人们捶背,唱歌给老人们听。当孩子们甜甜地叫着:爷爷好”“奶奶好!老人们的脸上都像花儿一样灿烂,幸福的眼泪滴滴掉下来。

双进中,她和关工委五老付出了辛劳,但也收获很多幸福。当孩子们表演节目——《劳动最光荣》时,她感慨仿佛回到50多年前的年少时光;当她和孩子们共同唱起《少年先锋队队歌》——“她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时,孩子们嘹亮的歌声又把她带到了幸福的童年;当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喊她王奶奶,给她敬礼致意,给她佩戴红领巾时,她非常感动,非常欣慰,觉得一切的繁忙和付出都不算什么!

三年来,辖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形成了。她组织开展的双进活动得到了市关工委和街道办的充分肯定。2015825日,德阳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在该社区召开,她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受到德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克洪同志的以利民为题的精彩点评和充分肯定。2015123日,四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一行到社区调研,给予肯定和鼓励。

今年,她又启动了以孝治家的孝文化活动,完善硬件,制作孝文化展板,绘制了24彩墙,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孝文化展示给社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积极倡导、评选孝心少年,通过文化教育培养青少年道德品质。暑假期间,她大病未愈便积极参与到德阳市三讲三爱两进步首届青少年乡村夏令营——方亭街道办分营活动中,带领社区五老和大学生志愿者精心组织孩子们参观大爱环保公司学习环保理念,走上大街慰问高温下仍然坚持工作的建筑、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很多人问她为什么退休了不享清福,为什么女婿远在部队,女儿要经营快递公司,家里忙,自己要分担部分家务、带小外孙,还能有这么多时间忙关工委工作?对此,她总是笑着说,家庭工作都重要,她每天时间打紧安排,工作家务两不误,她忙但她快乐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她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