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广告一

基本情况
学习二十大精神
要闻转载
学习十九大精神
五老风采
经验交流
文件资料
组织机构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五老风采

“仙子书屋”的“老仙子”——五老黄彦发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22 16:44:00 浏览次数:


沿着杨柳茵茵的乡村公路,走进什邡市洛水镇渔江村。青山绿水间小楼房整齐伫立,清新的田园气息让人心情舒朗。这里有一条有着动人传说的白鱼河。相传,村里一位青年娶了一个漂亮贤惠的姑娘。这位姑娘本是西海龙王的三女儿,为了报答前世恩情,才来到人间,为青年做饭洗衣养猪喂牛。三年期满,姑娘投河,随波而去,化作许许多多的白鱼,滋养村民。从此,后人就将此河称为白鱼河,这也是“白鱼仙子”传说的由来。

如今,这个村里有一位老人,就像是现实版的“白鱼仙子”。他退休后,从城市搬到渔江村,创办了留守学生义务辅导班(未来将打造成“仙子书屋”),免费为渔江村和附近村的留守儿童及学生进行课外辅导。他的无私奉献和谆谆教导都将化作一条条白鱼,滋养村民的下一代……

8月8日这一天,是“五老”黄彦发“仙子书屋”今年夏季义务辅导班最后一天。讲台上的黄老,戴上老花镜,仔细地检查最后几本作业本,把孩子一一叫到跟前,叮嘱他们哪些不足之处还需加强。家长们等在门外,待到下课,拉着孩子对黄老表示感谢,纷纷询问,“下学期什么时候开班?”

四年级学生金颖没有父母来接,她一如既往收拾好书包,准备骑自行车回家了。据悉,金颖父亲曾是劳释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孩子心理负担大,原来学习差,不爱学习,性格胆小怯懦。黄老得知后,在孩子放学后和周末,经常到金颖家中,义务为孩子补习功课,并且说服家长,一定要支持孩子完成学业。“我原来考试不及格,这学期我语文90,数学91。”岳颖露出骄傲的神情,一点没有自卑胆小的影子。像岳颖这样在黄老关爱下长大的孩子,还有很多。六年级男孩小可,父亲生病,生计困难,无暇看顾孩子,小可常四处逛荡。听闻孩子在学校调皮,其父动则打骂。黄老看到其父动手打孩子,心痛地劝告:“为人父母的要说服教育,不能打。越打孩子,孩子越会离家出走。”黄老坚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告诫其父严于律己,给孩子树立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勉强孩子,而是用心用情去教导孩子。在辅导班,黄老就是这样做的,孩子们越来越喜欢黄老。记者问孩子们,“为什么喜欢来这里上课?”“黄爷爷比学校老师教的仔细……”叽叽喳喳地孩子们的笑闹声荡漾在这个村社里。

五年前,黄老的辅导班还没有如今这么宽敞的场地,也没有外界赠送的冷风机、图书等设施。无论天寒暑热,他就是靠一双老腿,走家串户地去上门贫困生、差生讲课。2016年时,由于周边村镇的孩子也慕名而来,黄老和孩子们只能借用村委会的会议室进行学习活动。后在村支书的支持下,村上放弃了每年一万多元的租金,将村上原来的一个105平米的超市改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这才解决了难题。

因为孩子们来这里学,一分钱不收。孩子们越来越多,黄老数次自己拿钱添补文具,辗转“求来”几十张课桌,又逐年添置课桌、黑板等。此外,黄老还为孩子们购置了纸张、练习簿、墨水,和其他学习机构一样,办起了书画班、书法班,还曾邀请了北京书法协会的老师们为孩子们上课,课堂内容越来越丰富,但仍不收费。近几年来,每逢双休日、寒暑假,他都坚持不懈给孩子们义务补习语文和数学……如今,这个辅导班已经远近闻名,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40多人。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和拉近孩子与家长的关系,黄老还借鉴电视节目,举办了五届汉字听写大会,和几次插秧摸鱼的亲子活动。活动举办起来不易,皱纹越来越深的黄老常将自己比作蜡烛,不是毁灭自己,而是照亮他人,快乐自己。“人生苦短,我不想留下遗憾。”关爱下一代的担子虽重,他誓要做好,做到底。